d042: Q_3_14 線性函數 (@@)
Tags : ch3
Accepted rate : 1人/1人 ( 100% ) [非即時]
評分方式:
Tolerant

最近更新 : 2022-06-10 12:20

Content

有 $N$ 個線性函數 $f_i(x)=a_ix+b_i$,$1 \leq i \leq N$ 。定義 $F(x) = \displaystyle\max_i f_i(x)$。

輸入$c_i$, $1 \leq i \leq m$,請計算 $\displaystyle\sum^{m}_{i=1}F(c_i)$。

Input

第一行是 $N$ 與 $m$。接下來有 $N$ 行,依序每行兩個整數 $a_i$ 與 $b_i$ ,最後一行有 $m$ 個整數 $c_1, c_2, …, c_m$。

每一行的相鄰數字間以空白隔開。$N≤10^5$,$m≤5 \times 10^4$,輸入整數絕對值不超過 $10^7$,答案不超過 $10^{15}$。

Output

 計算結果。

Sample Input #1
4 5
-1 0
1 0
-2 -3
2 -3
4 -5 -1 0 2
Sample Output #1
15
測資資訊:
記憶體限制: 256 MB
公開 測資點#0 (20%): 1.0s , <1M
公開 測資點#1 (20%): 1.0s , <1M
公開 測資點#2 (20%): 1.0s , <10M
公開 測資點#3 (20%): 1.0s , <10M
公開 測資點#4 (20%): 1.0s , <10M
Hint :

給 N 個線性函數(一次函數),另外定義 F 是這些函數的最大值,現在給 m 個 x 值,要計算 F 在這些點的函數值總和,也就是對每一個 x 值,要計算這些線性函數的最大值。直接的做法全部計算取最大,總共需要O(mn),效率不佳。請看下圖。藍線是這些線性函數,紅線就是F,他必定會形成一個(向下)凸的形狀,而且是一段一段的,每一段都是原來的某個藍線(函數),如果我們可以找出這個紅線,計算這些函數值就沒問題了。我們需要一個觀察:若 f 與 g 是兩個線性函數,f 的斜率小於 g,那麼,在兩線的交點以前是 f 大,以後是 g 大。我們可以將這些直線根據斜率排序,然後逐一將直線加入 F 。這一題另外也有分治的演算法可以做,在後續章節中會再出現。

Tags:
ch3
出處:
Prof. Wu [管理者:
ktlai (K.我已霸榜.tlai)
]


ID User Problem Subject Hit Post Date
沒有發現任何「解題報告」